登录
温馨提示:
此信托产品详细内容仅供该信托产品的委托人暨受益人查阅,请输入委托人或受益人姓名及身份证号码

信托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关注华润信托官司方微信。

下载

APP

热线

微信

收缩

四十永葆初心 不惑赓续新程——华润信托成立40周年
发稿时间:2022-08-26

四十不惑,风华正茂。今天,华润信托迎来40岁生日!四十年来,发轫于深圳特区、赓续华润精神的华润信托,从一家以经营国际金融、生产、贸易为一体的综合性经济组织,转变为一家专业的资产管理服务商。

  四十年来,华润信托坚持长期主义、保持战略定力,度过历次行业整顿,专注于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资产管理服务商”,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铭记初心

  助力特区经济建设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为了探索国际经济合作之道,各种形式的信托投资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兴起,我国现代信托制度也进入了一个新的纪元。

  1982 年,华润信托的前身——“深圳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以下简称“深国投”)应时代大势,在深圳市人民政府的批复下成立,经营主要任务为“吸收国内外资金兴办企业”,成为国内最早成立的信托公司之一。

  一群浑身是胆的年轻人把敢想敢干的“深圳精神”发挥到了极致。他们不仅让深国投平地而起,还积极活跃在深圳特区的早期建设中, 入股笋岗仓库有限公司建成深圳第一座五千吨冷库,促进进出口贸易、调节市场供应;参与开发梧桐山隧道工程,缓解深港两地交通紧张状况、促进深圳东部地区发展;在香港发行亚洲美元债券专项用于妈湾电厂二期工程建设,支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投资环境;帮助企业发展生产,为中华自行车有限公司、光明大宝鸽场、光明华侨畜牧场、广州卷烟二厂深圳分厂等企业提供外汇资金支持……对助力特区经济的腾飞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敢为人先

  紧随资本市场发展

  为推动、促进证券市场的发展,探索金融体制改革新方向,1989年,深国投率先成立证券业务部,积极拓展证券业务。开业不到两年,证券业务部就承担了安达及原野股票的发行及发展、万科股票的配股包销等工作。1997年,以证券发行部和证券业务部为基础组建的深国投证券完成增值扩股,更名为“国信证券有限公司”。

  2003年,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为我国私募基金的发展迎来了新的契机。也是这一年,深国投开始牵手明星基金经理,希望能一起合作打造出一种合法合规合理的模式,在信托的框架内募集资金投资A股市场。

  在多方努力下,2004年2月20日,深国投与国内“私募教父”赵丹阳合作推出了中国第一只阳光私募基金——“深国投·赤子之心(中国)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阳光私募基金诞生之前,私募基金投资多为两个民事主体之间的自发行为,挪用客户保证金的事情时有发生。首单阳光私募基金以信托公司作为发行方,银行充当资金托管方,私募机构提供投资顾问服务,券商负责交易执行,俗称“四方监管”。

  这种创新的业务模式,不仅开启了中国证券基金第三方托管的先河,也使得私募契约、资金募集、信息披露等更加规范化和公开化。在信托公司的保驾护航下,中国资本市场涌现了一大批知名的私募基金,同时为商业银行私人银行部提供了大量的权益类理财产品,架起了跨市场、跨机构间的桥梁。

  不负信任

  服务人民幸福生活

  2006年,在国企改制大潮中探索产融结合方向的华润集团,以战略投资身份进入深国投。华润股份有限公司持有51%股权,深圳市国资委持有49%股权。2008年,深国投更名“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正式加入华润大家庭。

  在华润集团的领导下,华润信托逐步剥离非金融业务、全力发展信托主营业务,进入发展快车道,赢得了更多个人客户、机构客户的信赖与支持。

  信托的本质是“因为信任,所以托付”。作为国内信托行业财富管理业务的先行者和探索者,华润信托自2009年起着手开拓财富管理业务。公司坚持“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的初心,以受益人利益最大化为己任,近五年,为投资者分配收益达到1962.33亿元,充分体现了专业机构的能力优势。

  2021年,公司重塑“润信财富”管理品牌,丰富了“财富之上、阅见大美”的品牌内涵。何为大美?可以通俗地理解为:创富、守富和传富。华润信托为客户提供资产配置和增值服务,同时升级家族信托服务模式,为客户家族传承和基业长青提供解决方案。

  此外,华润信托充分发挥信托制度优势,设立“润心慈善信托”作为慈善公益平台,践行红色央企社会责任。目前,华润信托慈善信托管理规模突破7000万元,汇聚社会各界爱心力量,与广大客户一起同心向善、携手前行。

  践行使命

  筑牢党建引领基石

  华润信托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党建工作的高质量引领和推动。作为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华润集团的下属企业,华润信托始终坚持以党的初心使命引领企业发展方向,以传承华润红色基因实现基业长青。

  近年来,华润信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华润集团新时代党建7C体系初步搭建“润信”党建品牌。结合公司工作实际,华润信托创新举办了音乐党建、影视党建、诗词党建、融合党建、公益党建等一系列特色化、品牌化活动,用伟大建党精神、华润红色基因凝心聚力,传承爱党爱国情怀,彰显国资央企使命担当。

  在疫情期间,华润信托成立“润信未来”青年志愿服务队,动员组织党团青年参与深圳多个社区全民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服务,并逐步扩展到环保公益、科普教育、交通疏导、弱势群体关爱等领域,组织活动60多批次,服务市民群众超过20万人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面向未来

  聚焦资产管理服务

  四十年来,华润信托坚持长期主义,坚守战略定力,力求走出一条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公司努力挣脱信托行业地产、政信、通道“三驾马车”的传统模式,由“跑马圈地”的游牧文化向“精耕细作”的农耕文化转型,聚焦平台服务的长期能力建设,在拼专业、看能力、讲效率、重服务的资产管理行业竞争中,探索出一条特色化、差异化的发展路径。

  在证券受托服务领域,华润信托以科技赋能、创新助推,建设证券管理平台、委外管理系统、风控整合平台、全能管家等系统,力争实现速度更快、风险更小、成本更低、体验更佳、效率更高,提供“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人精我变”的增值服务。作为国内最早推出证券受托服务的专业金融机构,华润信托已成长为国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产品品种最丰富的证券信托服务商,客户覆盖60余家银行、60余家券商、超过500家投资顾问,管理规模位列行业第一。同时,通过证券受托服务平台孵化主动管理的标品资管业务,推出固收净值、权益净值、混合净值等基金产品,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多样的产品选择。

  在资产证券化业务领域,华润信托作为行业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先行先试者,发行规模居于行业前列。截至2021年末,华润信托资产证券化业务累计发行规模超过7000亿元。公司积极打通各类合作渠道,延伸服务价值链条,在资产生成、受托流转、夹层投资及债券承销等方面探索业务机会和转型方向。借助资产证券化的全链条服务,华润信托打通了“小微信贷投放+资产证券化流转”的展业路径,实现了小微融资需求与公募市场资金的有效对接,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在财富管理业务领域,华润信托以客户为中心,推动财富管理从产品销售向资产配置服务转型,线上与线下齐发,个人、机构与渠道并举,提供以账户为中心的全权委托服务。在行业回归信托本源的宏观形势下,公司将家族办公室作为业务转型创新的发力点,通过家族信托、慈善信托、保险金信托、家庭信托和资产配置“润账户”等丰富多样的服务模式,为高净值客户提供财富管理、财富传承、家族治理、家族企业持续经营与风险管理等专业领域服务。

  回首来时路,不忘初心;砥砺再前行,未来可期。华润信托将以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守党的初心,心系“国之大者”,以国资央企担当助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以专业金融服务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公司将不辜负每一位合作伙伴的信任与支持,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加大科技投入、优化人员配置,以先进的信息系统,专业的服务队伍,高效的业务流程,为合作伙伴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以“国内领先的资产管理服务商”为发展愿景,坚定信念、笃定前行,奔赴下一个更加精彩的四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