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温馨提示:
此信托产品详细内容仅供该信托产品的委托人暨受益人查阅,请输入委托人或受益人姓名及身份证号码

信托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关注华润信托官司方微信。

下载

APP

热线

微信

收缩

普惠金融宣传周|2022年理性消费热词出炉了
发稿时间:2022-12-28

导读:近年来,我国普惠金融促进消费的作用日益显现,并呈现线上化和多元化趋势。不少个人消费贷款已嵌入各类线上消费场景,实现全流程线上自动放款。为了进一步发挥消费信贷对消费的促进作用,更好释放消费潜力,各个市场各方因势利导,建立起适应市场新特点的制度规则,帮助消费者培养理性消费、适度借贷的理念,夯实市场良性、稳健发展的根基。

而面对越来越多元化消费方式,部分消费者的借贷行为超过自身经济承受能力,无用消费、冲动消费的现象时有发生,那么如何树立理性的消费观和信用观呢?@你的小伙伴们一起来学习吧!

 

量入为出

释义:量,衡量;入,收入

根据收入的多少来决定支出的限度

     小案例:

某学生:这件游戏皮肤太帅了,刚好集齐一个系列还能增加防御和伤害输出,穿上一定挑战全服无敌手,但是这个月生活费有限,还是只卖一件吧!

休闲游戏有限度,氪金充值需谨慎。

提示:

警惕“兴趣”买单,根据“需求”消费,量力而行,量入为出,谨记合理消费;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因一时兴起的喜好、或者因为产品营造的“优惠”力度而冲动买单,应当保持理性,适度消费,不要落入“消费主义”陷阱。

 

慧眼如炬

释义:形容一个人具有清晰的思维,独到的眼力

面对非法借贷套路,金融诈骗等,能够快速辨别

     小案例:

广告邀请:根据手机号注册即可授信贷款额度,无抵押、放款快,首次贷款无利息!

警惕网贷陷阱,退退退退!

提示:

糖衣小惠是套路,天降馅饼是陷阱,逐条看清借款合同警惕网贷“刺客”;

凡是标榜 “无利息、无抵押、放款快”的网贷广告,皆可能为非法贷款陷阱。消费者要提高防范意识,办理贷款应选择正规金融机构。

 

沉睡拔草

释义:拔草是指消除购买欲望

面对博主的疯狂种草、饥饿营销时,不急于下单

选择放下手机思考或者休息一下,再决定是否购买

     小案例:

美女:哇,某某某推荐的那几个口红色号都好好看,今天下单还有好多优惠,好想要啊,先加入购物车,看看买家秀!

货比三家后发现某主播带货价格不光不优惠,面对买家的真实差评,也变得没那么想要了。

     提示:

“种草”下单不要急,冲动买来没意义,缓置一下再决定;

“网红经济”日益风靡,不要盲目追逐流量,追逐所谓的“精致时尚”,理性种草。开启“冷静期”,货比三家多做参考再决定,对冲动消费say no。

 

精打细算

释义:精密地计划,详细地计算

采用28/36法则

个人相关支出不超过同期收入的28%

总体负债不超过同期收人的36%

合理规划资产和负债

     小案例:

某主妇闲暇时经常刷短视频打发时间,却被大数据推送很多“物美价廉”日用品广告,这些日用品购回后发现品质参差不齐购且基本闲置无用,或者因为品类太多而遗忘使用。

精打细算更多的是合理安排需求,不局限于价格的优惠。

提示:

为满足生活中的必需,消费者可通过贷款以缓解短期资金压力。在此情况下,建议消费者结合自身财务状况,制定合理的还款计划,坚持日常记账,量化月度预算;

培养“断舍离”的生活态度,从物欲中解放出来,腾出时间和空间,断掉自己不需要的,脱离对物品的迷恋,理清自己真正的需求。

 

 

数据信用

释义:通过信息系统和风控系统,科学评估个人及组织的信用价值

基于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

构建客观、实时、可信的数字信用

     小案例:

某网友在百度上提问:网贷会上征信吗?

准确回复:征信分为人行征信和大数据征信。在申请借款的时需经借款人本人确认签署征信授权书的基本都会上报人行征信;而大数据征信是在获取借款人的基本人行征信信息外,通过互联网的观察,充分收集信用主体的消费记录、消费习惯及偏好、浏览轨迹等用于评估消费者信用状况,形成实时化、动态化、共享化的数据信用为信贷风控提供重要依据。面对数据信用切忌抱有侥幸心理。

提示:

面对合法、合规的网贷,如果逾期不还,即是与网贷平台产生借款纠纷,很可能被面临起诉赔偿,不仅要支付高额的赔偿费用,还会产生数据信用污点,从而影响消费者的生活;

不管是人行征信还是大数据征信都是我们的“经济身份证”,是生活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珍惜征信,不要再用的时候才后悔莫及。

 

 

敲黑板:

1.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建立理性消费观念,量入为出;

2.加强金融知识学习,不要轻信各类借贷广告,对非法借贷说不;

3.按需购买,从实际出发,抵制无用消费和过度消费行为;

4.必要借贷时,应该选择正规的金融机构;

5.养成按时足额还款习惯,珍惜呵护信用记录;

6.产生逾期不可怕,继续合理合规使用信贷工具,是持续维护数据信用有效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