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关注华润信托官司方微信。

下载

APP

热线

微信

收缩

金融知识普及月——莫把李鬼当李逵
发稿时间:2021-09-17


为倡导理性健康的投资理念,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华润信托结合“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系列活动,本月起将推出系列金融知识讲座、案例,为大家解读与金融相关的各类知识、提供各类反诈小妙招。

 

一、案情简介:

诈骗分子利用客户对金融机构、金融产品运作的不了解,冒用金融机构的名义,骗取客户信任。然后让客户通过他们给出的二维码链接下载APP,进行所谓“金融产品交易”;同时让客户将钱打入其指定账户。开始会让客户尝些账面的甜头。随着客户资金的投入,他们就会带着账户的钱,消失不见,微信上也查无此人。

二、常见手法分析

手法一:利用信息不对称,冒用金融机构名义,但打擦边球,用“李鬼”的名字

比如本案例中,诈骗分子用了“深国投”这个名字,与我司全称——“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有相近之处。但仔细看,诈骗分子所称的所谓“许可证编号”,在两会官网上根本查询不到。

建议:学会如何查询金融机构许可信息,则可避免掉入陷阱。

我国现有的金融机构监管体系为“一委一行两会”,其中两会即为中国银行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简称“银保监会”)和中国证券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证监会”)。客户可在两会的官方网站上查询机构许可信息。

手法二:假网站或假APP引客户上钩。

诈骗分子往往会给一个网站链接或APP二维码链接,让客户点击查看或下载,用以引客户上钩。

建议:客户可用机构全称,百度搜索机构官网;用苹果Appstore、华为应用市场、小米应用商店这种有资质的应用市场平台下载APP软件,尽量避免通过二维码下载

手法三:要求客户资金转入指定账户,其这个账户名与其号称的机构名完全不符。

诈骗分子不可能开立一个和其号称的机构名相符的银行账户,所以往往用微信、或某私人账户的方式让客户转账。

建议:客户通过正规金融机构认购金融产品,金融机构一般通过直接扣款或指定的同名账户转账方式收取客户交易款项。客户切勿相信微信转账,更不要转至与其名称不符的银行账户。

三、风险提示

一是对高息诱饵不动心。每当遇上诸如此类“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千万得悠着点。

二是对“官方”背景不迷信。请在一行两会的官方网站查询是否为金融机构,不要只听诈骗分子的一面之词。

三是对二维码下载的APP存怀疑之心。正规金融机构的APP基本在应用市场上架,其上架时会提供机构证件、资格等信息。

    四是对微信转账、不同名转账的方式坚决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