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关注华润信托官司方微信。

下载

APP

热线

微信

收缩

金融知识普及——征信知识
发稿时间:2021-09-17

part 3  个人信用报告维护篇

1.        如何了解自己的信用情况?

每个人应定期查询自己的个人信用报告。自查信用报告是《征信业管理条例》赋予客户的知情权,个人可在征信中心网站、全国征信查询网点或委托商业银行柜台进行查询。征信中心网站每年提供两次免费查询服务,超过两次后将收取费用。

定期查询自己的信用报告,做到对信用情况心中有数。如若发现有错误信息,应及时向征信中心或放贷机构提出异议,要求其进行更正。

2.        个人信用报告信息差错的常见情形

个人信用报告上展示的数据,从放贷机构到上报人行再到展示在报告中,涉及多个流程、环节较复杂,每个步骤都可以出错。常见的错误原因包括客户信息填写错误、放贷机构信息录入操作错误、放贷机构数据处理错误、征信中心数据整合错误等。以上错误均可能导致客户征信记录所展示的个人信息错误、信贷信息错误等,从而对客户后续的信贷行为产生不利影响。

3.        个人信用信息差错处理途径和机制

当客户发现自己的征信报告有误时,可向放贷机构或当地的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提出异议并要求更正,一般在20天之内会获得相应回复。如果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和放贷机构确认信用报告与实际情况不符的,则会及时更正信用记录;如征信中心和放贷机构确认报告无误的,则保持征信报告不变。

如客户仍对异议处理的结果不满意,还有三招可以用。第一,声明:客户可以向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申请在信用报告中添加“本人声明”,说明情况;第二,投诉:客户可以向当地人民银行征信管理部门或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投诉,一般在30日内收到反馈;第三,诉讼:客户可以向有管辖权的法院起诉,通过司法程序解决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