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关注华润信托官司方微信。

下载

APP

热线

微信

收缩

华润信托依托金融科技布局普惠金融业务
发稿时间:2019-05-10

    自“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业务以来,我国普惠金融发展稳步推进,政策监管体系逐步完善,金融服务覆盖面也不断扩大。华润信托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的号召,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将面向个人和小微企业主的普惠金融业务作为重要转型方向之一,满足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升级型消费的金融需求。


搭建专业团队瞄准普惠金融市场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情况报告》显示,从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薄弱领域金融可得性、金融服务效率和质量、金融扶贫攻坚、金融基础设施和外部环境等方面来看,我国普惠金融取得了长足发展。就未来发展趋势而言,为普通人群提供可承受、可得性金融服务的普惠金融,还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经过对普惠金融市场的长期观察和研究,华润信托认为以资金、流量、系统为依托的普惠金融业务与公司“平台化、基金化”十三五战略规划一脉相承,同时也契合红色央企的社会责任理念。据了解,华润信托已将普惠金融列为与证券投资、资产证券化、结构金融、财富管理并列的第五大业务线,并搭建了一支涵盖产品创设、策略分析、数据建模、项目运营、流程管理的专业人才队伍。

    “我们希望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的主动管理普惠金融道路,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满足更多客户对美好生活的金融服务需求。”华润信托相关人员表示。


依托金融科技打造自主风控系统


    在科技赋能金融的战略背景下,华润信托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自主研发了包括普惠金融运营系统、普惠金融风控系统和普惠金融支付平台等在内的多个信息技术系统,并成功接入中国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和多家外部数据库。目前,华润信托已具备对外接口标准化与扩展、大数据仓储与计算、数据建模与分析、业务流程管理和自主风控等能力,实现对普惠金融业务进件、审批、放款、还款、支付、记账、催收和征信查询/报送等全流程功能的运营支持。

    在风险管理方面,华润信托基于自身展业所积累的业务数据和人行征信、同盾多头借贷等外部数据源,依托Logistic回归、机器学习算法等数据建模工具,结合消费场景、借款客群和信贷产品的多样性特征,建立差异化的反欺诈规则及信用评分模型,实现对各类借款客群的精准筛查,在防范欺诈风险的同时,有效降低了底层资产信用风险,确保了普惠金融业务的稳步发展。


携手合作伙伴共建普惠金融生态圈


    在技术进步、金融发展、客群变化等综合因素影响下,普惠金融业务正朝着科技驱动型和数据密集型方向发展,形成了包括资金需求方、产品提供方、资金提供方、征信机构、数据机构、担保机构等在内的多方市场参与者。华润信托旨在建立具备自主风控能力、项目运营能力和资产管理能力的普惠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华润信托已与多家互联网头部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构建了符合业务需求的定制化大数据模型、客群准入评估和风险防范策略,并落地了“华润通”系列普惠金融信托产品。

    “通过数据赋能、科技赋能、金融赋能,信托公司可以以信贷融资、资产证券化等金融服务方式,全面提升普惠金融的服务水平和普惠范围,与行业一起合规、健康、可持续地发展,进一步实现‘让金融服务大众’的普惠理念。”华润信托表示。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杨卓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