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关注华润信托官司方微信。

下载

APP

热线

微信

收缩

金融知识普及——征信知识
发稿时间:2021-09-17

part 1  征信基础知识

1.        什么是征信?

征信一词最早在我国出现是在《左传·昭公八年》中,有“君子之言,信而有征,故怨远于其身”,其中,“信而有征”即为可验证其言为信实,或征求、验证信用。在现代社会,征信是指依法收集、整理、保存、加工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组织的信用信息,并对外提供信用报告、信用评估、信用信息咨询等服务,帮助客户判断、控制信用风险,进行信用管理的活动。

2.        个人信用报告的基本要素

个人信用信息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统一管理。一般而言,个人信用报告内容范围包括三种类型:第一,个人基本信息,如地址、职业、学历、婚姻状况等;第二,信贷交易信息,如贷款信息、贷记卡、准贷记卡信息、担保信息等;第三能反映个人信用状况的公共信息,如法院民事判决和强制执行记录、行政奖励和处罚信息、执业资格信息、税务及社保公积金的缴纳情况等。

此外,个人信用报告还展示本人声明及异议和历史查询记录,主要包括客户对征信报告的一些解释和提出的异议;查询记录则是过去两年内,所有查询过该信用报告的机构或个人的记录。

3.        个人信用记录保存多久?

对于客户的不良信息,自不良行为或事件终止之日起保留五年;而正面信息,将会一直展示在客户的信用报告中。

4.        个人信用记录的影响及维护

信用报告是每个人的“经济身份证”。如果个人信用记录不佳,那么在办理贷款、信用卡审批的日常金融活动中,甚至工作就业、子女入学等都可能带来不良的后果。所以每个人都要悉心呵护自己的信用记录。

日常生活中,主动与金融机构保持畅通的联系渠道,注意更新手机号码,准确提供自己的基本信息。量入为出,按时还款、避免出现逾期。如果已有逾期记录,应尽快还款,积极采取措施避免再次发生;如果逾期信息有误,应尽快提出申请,及时纠正。爱护自己的身份信息,不要将身份证借给别人,不要随意把身份信息提供给别人。一旦发现自己的身份证被盗用,尽快向公安机关报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