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关注华润信托官司方微信。

下载

APP

热线

微信

收缩

不忘初心,壹起向善:“华润信托•壹基金雅安防灾减灾慈善信托”正式生效
发稿时间:2019-03-27


近期,“华润信托•壹基金雅安防灾减灾慈善信托”于深圳市民政局正式备案并生效。华润信托与壹基金不忘初心,“壹”起为公益为慈善!

一、慈善信托,“壹”起为公益为慈善

华润信托•壹基金雅安防灾减灾慈善信托”的委托人为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壹基金”),首期交付规模500万,主要用于雅安地区地震防灾减灾工作。这是2019年以来深圳市的第一单慈善信托,也是国内首单以防灾减灾为慈善目的的慈善信托。

其中,华润信托担任受托人承担主动管理投资职责,将慈善资金有效配置以保值增值,发挥慈善资金的最大效用。

二、壹基金致力于雅安防灾减灾工作,打好长期攻坚战

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发生7.0级强烈地震,壹基金第一时间投入灾区抢险救灾,并持续在灾区开展以减灾为核心的重建项目。截至目前,雅安灾后重建基本结束,壹基金计划与雅安市政府、北师大等多方合作,在前期项目基础上,开展雅安市减灾与可持续发展项目,持续深耕雅安区域内的民间综合减灾领域,从“家庭、社区、学校、城市”等多层面提升灾区灾害社会治理能力。本慈善信托的资金主要用于保障项目成果的可持续运营,为未来10年以上的持续性防灾减灾及灾后教育做资金保障。

三、借助慈善信托工具,发挥慈善资金的最大效用

·巧用慈善信托,减缓基金会每年公益支出压力

基金会设立慈善信托将视作公益支出,解决了基金会每年公益支出的困扰,后续慈善信托项目每年公益捐赠则不受《基金会管理条例》相关约定限制,真正实现了“按需捐赠”,大大提高了灵活性。

·巧用慈善信托,实现公益项目的专款专用

慈善资金进入慈善信托,即可锁定该资金作为特定项目的长期资金保障,并且严格按照委托人的意愿,实现专款专用,不得随意变更慈善用途。因此,设立慈善信托,可实现为特定公益项目提供长期的资金来源支持。

·巧用慈善信托,使永续慈善成为可能

以往基金会不重视公益资产的投资管理,随着相关法律法规制度的出台和完善,基金会管理理念也在转变,公益资产的保值增值将更大程度上地发挥公益效应,使永续慈善成为可能,但由于基金会目前暂不具备相关资产管理能力,故基于慈善信托依托信托公司进行信托财产的专业管理,以实现保值增值及长期信托目的。

华润信托致力于通过“金融+公益”的整合创新,以慈善信托形式推进社会慈善公益事业发展。让慈善事业更加透明、更加专业、更加高效、更加持久!  

取之有道,润泽中华。不忘初心,壹起向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