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关注华润信托官司方微信。

下载

APP

热线

微信

收缩

2018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暨“提升金融素养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宣传手册
发稿时间:2018-09-07

活动宣传手册

 

一、“金融好网民”的内涵和行为指南

“金融好网民”的内涵:掌握基本金融知识,具备投资风险意识,传播金融好声音,树立同心圆意识、责任担当意识、依法上网意识、文明上网意识、技能提升意识、网络安全意识等新时代中国好网民意识。

“金融好网民”行为指南:讲诚信、守底线,不制造、不传播金融谣言,自觉抵制非法金融广告、非法集资、电信诈骗、银行卡盗刷以及“校园贷”、“现金贷”等现象。

二、生活中的金融常识

介绍金融消费者日常经济活动中所必要的金融基础知识,包括但不限于人民币防伪特征与反假人民币、开立银行账户、非现金支付工具使用、转账汇款、个人征信报告查询、外汇业务等,以及获取所需金融知识的途径,提升金融消费者对正规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保险的功能作用,种类及保障范围,责任免除条款,投保、保全、理赔等环节消费注意事项等。

三、投资理财技能

普及投资理财知识,常见的个人理财工具和各类正规投资渠道,包括但不限于储蓄存款、理财产品、股票、基金、国债、黄金等,提高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认知,引导消费者根据自身风险偏好理性选择风险收益相匹配的金融产品,实现居民财富的保值增值。

四、负责任的借贷

介绍个人信用报告的概念,如何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如何拥有良好的个人信用记录和拥有良好信用的重要性。根据金融消费者的不同人生阶段介绍个人住房贷款、汽车贷款、教育助学贷款、就业创业贷款的申请和使用,以及贷款、还款应注意的事项等内容。

五、识别和应对互联网金融广告

提升金融消费者识别非法金融广告的能力。结合各类违法违规的金融广告案例,进行正向的金融知识普及和风险提示,帮助金融消费者明辨金融广告的真实性、合法性,使其具备识别及应对非法金融广告的能力。重点是宣讲金融广告的基本知识、常见的非法金融广告行为及识别方法,被非法金融广告误导的救济途径。

六、远离校园不良网络借贷

在9月开学季发布“自觉抵制‘校园贷’、‘现金贷’倡议”,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关心关注学生消费心理,纠正学生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等错误观念。在生活消费、人际消费、娱乐消费等方面,教育学生不盲从、不攀比、不炫耀,引导学生合理消费、理性消费、适度消费。通过开设金融学、网络安全学等相关公共基础课或选修课,邀请金融机构、监管机构、网信安全等部门专业人员在校内开展金融、网络安全知识普及教育,切实增强学生金融、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帮助学生增强对有害网络借贷业务甄别、抵制能力。

七、风险与自我保护

介绍非法金融活动的表现形式,包括但不限于非法集资、电信诈骗、银行卡盗刷以及校园不良网络借贷等。向金融消费普及咨询投诉金融产品、处理金融纠纷和合理维权相关知识。介绍金融消费者与金融机构发生纠纷或争议时,可以采取的协商投诉、调解、仲裁、起诉等解决途径。